许多东西被我抛弃,故而被诸君视为傲慢。

生而在世,不学会些自欺欺人的伎俩会很难活下去。

生而在世,不学会些自欺欺人的伎俩会很难活下去。

我们每个人不是都有两颗心脏吗?秘密的那颗心就蜷伏在那颗众所周知、我们日常使用的那颗心脏背后,干瘪而瑟缩的活着。——卡罗琳·帕克丝特

 

有时候我欲言又止,是因为我觉得好像说出心里话来也没有意义。

有时候我想辩解倾诉,但是又觉得好像真相即使大白也于事无补。

有时候我想干脆沉默,避重就轻,但是又觉得如此一来人际关系就变得苍白无力,并且连自身也失去了真实性,叫人捉摸不定。即使你有机会拉开我的衣柜看的话,里面也只有黑白灰的秘密——一如我的衣裳。

 

看见的往往只是表象,猜测的往往又是假象。可是真相往往太不给力,那会是你真的愿意知道且能够接受的吗。也许任凭你以为事实是五颜六色暧昧刺激的,任凭你感到你的预期准确无误,才是人们通常喜欢和中意的。如果告诉他们说,其实真相就是黑的,白的,灰的,那样一种越浅显明了越决绝致命的惨淡又有多少人承受得了呢。说到底,很多人在乎的并不是真相。与生俱来的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让大多数人在乎的只是各成阵营,相互揣测,彼此抨击,并从中获以某种确认,某种兴奋,某种好像建立了solidarity的荒谬的错觉。

 

不想解释,也许是让自己让别人都各取所需的中间地带。虽然不去抹黑别人,往往意味着要被人抹黑。可是我又觉得,某些事实与某些情感,往往是在说出口的瞬间才变得失真,不再纯粹,不再是起初的原原本本的事实。

 

其实很多时候,好人没有我们想得那么好,坏人也没有我们想得那么坏;看似真实的未必那么真实,看似飘忽的也没有那么飘忽。不解释不一定代表有城府。它只是一种无奈,只是不愿意自私的为了成全自己,而把不相关的人卷进是非中去;或者不愿意自私的为了澄清自己,把已经陷入是非的人推进更低的深渊里去而已。

 

对不了解更不相关的事能冷眼旁观缄口不言,不去制造更多无谓的混乱,是一种美德。可惜很多时候遇不到能够理解的默契。于是只能够选择做一个不说谎话,也不说过多实话的人。只能够选择不解释。永远不解释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羊小不愿被打扰 | Powered by LOFTER